「我的,台灣最佳流行音樂!」徵文活動優選作品──張清芳《純粹》

[唱腔突破新起點《純粹》]
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/「我的,台灣最佳流行音樂!」/
◎王景新 2009 02 13

張清芳第十三張個人國語專輯《純粹》
EMI發行時間:1996/12
估計銷售量:30萬張以上(有復刻版)
專輯最輝煌紀錄:第八屆金曲獎再封后,創下最短時間內再度拿下最佳國語女演唱的紀錄

  結束與老東家點將長達十二年的合作關係,張清芳首創本土歌手加盟國際公司的先例,於1996年親赴EMI位於倫敦的總部與其世界總裁查理狄蒙簽約,為國內第一位受此禮遇的歌手,同時接受路透社、倫敦MCM廣播、世界電視新聞、MBI國際雜誌、亞洲音樂新聞雜誌、美國告示牌雜誌等國際媒體專訪,在當年的華語歌壇可說是一大盛事。

  到2004年為止,阿芳一共發行了超過30張的專輯,若有國外友人來訪,想聽聽我最愛歌手的作品,我想我會拿這張《純粹》送給他。專輯的平面設計與造型是由兩大藝術造型大師──杜達雄與洪偉明完成,整張專輯的照片瀰漫著後現代的極簡主義,呼應了專輯名稱《純粹》,色彩基調就是非常絕對的黑與白,純粹到除了專輯內頁照片全都是黑白照之外,阿芳也首度褪去衣物,以全裸的方式拍攝專輯封面照,從裡到外都有著純粹的意象,更呼應了〈純粹〉的歌詞「因為愛得太過絕對,所以容不下是是與非非」。

  不僅EMI以國際高規格排場來跟阿芳簽約,專輯也具國際質感。專輯同名標題單曲,是當時新銳詞曲作家陳國華的首支被當成主打歌的作品,曲式冷調而耐聽,搭配村上春水(厲曼婷)向來帶點文學性的歌詞,成就了這首我認為阿芳所有抒情歌中最具代表性的,演唱技巧上有別於以往較偏重於高音的表現,這首完完全全是要表現阿芳尾音的過人之處,可以仔細聽阿芳處理尾音的功力可以說出神入化,感覺像蜻蜓點水般豪不費力,編曲也有把百轉千迴的感覺編出來,為這首作品加分不少,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的MV一開始有阿芳清唱「因為愛得太過於純粹,不似人間應該有的滋味」這是專輯中沒有的,大家去KTV可以點來聽聽看與編曲後的有什麼不同,也順便體驗一下這首歌尾音的超高難度。〈別來無恙〉把與舊情人相遇的幽微心情描寫得淋漓盡致,與張宇的合唱也相當成功,張宇帶點沙啞很男人很MAN的嗓音,更能突顯阿芳女性化的歌聲,第三段副歌的男女合音難度也相當的高,若非歌王歌后還真難完美呈現,MV拍得相當感人,是把男女主角設定為老年時再度相遇,與歌曲相輔相成成就這首動人的好歌。重唱自印象合唱團(當年由曹俊鴻、陳復明、翁孝良組成)〈擺開煩惱〉全曲硬式搖滾展現阿芳積極尋求突破的企圖心,嗓音表現也與阿芳以往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,阿芳嗓音的彈性可謂擁有無限可能,間奏keyboard與電吉他solo甚是精采值得一聽。

  〈試探〉是標準芳式K歌,但跟以往的K歌比起來歌詞深度增加不少,從第五首歌開始可說是整張專輯的重點,R&B的〈管你是誰〉又是一首超級性感的歌曲,歌詞「今晚讓我陶醉,任何電話都不去接」「我知道時候到了總該袒裎相見,除非你想繼續隱藏你的虛偽」讓聽者有無限的想像空間,阿芳無論嗓音或是歌詞的性感就是恰到好處,不會讓人有骯髒或猥褻的反感。〈我的選擇不會錯〉是一首阿芳拉丁風格的驚喜好歌,阿芳在以往點將時期的專輯也有多首拉丁風格的作品,如:《左右》中〈慢慢說還來得及〉、《紅色張清芳》中〈不愛無罪〉,這首〈我的選擇不會錯〉編曲更為細緻而完全,阿芳在造型上勇於嘗試,MV中的眼妝在當時可說相當前衛。〈及時覺醒〉的Blues風與Jazz基調,是阿芳鮮少表現的曲風,間奏keyboard與saxophone的solo是國語歌曲中少見的演奏方式,相當具水準的一首。〈黏你〉甜蜜搖滾也只有阿芳甜而不膩的嗓音詮釋最好,聽了讓人忍不住想跟著搖擺,融入歌裡歡愉的熱戀氣氛。〈人去樓空〉憂鬱的曲式搭配saxophone聽來更加憂鬱。〈該不該我明白〉2000年被阿軒重新填上適合男性演唱的歌詞成〈夢裡都是你〉由費翔重新翻唱,並當成主打歌,就不難發覺阿芳每張專輯非主打的厲害,套句籃球術語阿芳專輯的「板凳深度」可說超水準!

  《純粹》專輯也是阿芳少數整張編曲出自同一人──由Goh Kheng Long操刀,使得整張專輯編曲風格統一而多元,《純粹》專輯由阿芳自己的製作公司Hype Records製作、EMI發行,也就是整張專輯阿芳參與的程度很高,《純粹》專輯也在當時榮獲音樂人交流協會特別推薦,想聽聽阿芳在音樂上的想法與理念嗎?那一定不能錯過《純粹》專輯。

About Jingxin Wang (景新)

游於藝;不學無術。
本篇發表於 私音樂意見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